close

學生那天在坐我車回家的路上,跟我談起自己對哲學、政治跟社會運動很有興趣,可是家人卻很反對。我當下和學生說,我非常能瞭解你媽媽為什麼會反對,學生問我為什麼?當下我沒說什麼,因為我知道當人腦子裡,滿是理想時,"錢"這個理由是無法滿足他的。
我好像在他身上看到了過去,20幾歲的時候,"我"很重要,滿腦子想得都是自己,我喜歡什麼,我該找什麼工作,我喜歡什麼樣的對象,生活、感情、工作都圍繞著自我,圍繞著自己腦子裡的理想和熱情。
到30幾歲時,看著父母不只是頭髮一天比一天的白,腰桿也一天天地越來越彎,我才瞭解到自己是該做那根柱子的時候。慢慢地滿足自己的理想與想望不再是人生第一選項,生命的主旋律也慢慢換成了責任。腦子裡的理想與熱情慢慢地褪去,變成了日常生活裡的油煙與市場裡的菜價。自我也不再是人生的第一順位。也漸漸地瞭解,自己曾經不屑的小事裡,其實包含著家人對我的付出與愛。
我那聰明又充滿理想的學生,耳朵裡正塞著耳機,聽著他的青春。我想此時此刻,我還是別跟他提柴米油鹽這種小事得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良心建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